b12.jpg  

大家對於在教堂結婚的感覺是什麼呢

沒有參與過真正教堂婚禮之前的我覺得氣氛很莊嚴

不過對我來說跟公證的意義是一樣的

西班牙大多數的人都信天主教

前幾年參加了幾場教堂婚禮

因為是朋友的關係

加上歡後一旁的解釋

就有了更多的了解

今年輪到我了

準備的過程中才越來越明白教堂儀式對於教徒的意義

身為一個非教徒要跟教徒結婚必須得到主教的認可

去年的聖誕節假期我們拜訪了管理Murcia地區教堂的主教

主教說要是在他的教堂結婚的話

我們只要付一筆教堂的承租費就好(約150-200歐)

如果要去別的教堂結婚

必須先去跟那個教堂的神父確認日期

並且要付兩個教堂的承租費= =

這種規定實在很奇怪

不過主教在的教堂椅子有三排

所以走道有兩條

這樣新人就不是在正中間啦

而且我們本來就打算在歡後家門口的教堂(La Merced)舉辦婚禮

小小的教堂最近整修過

很漂亮又很溫馨

從門口到聖壇前是一條長長的走道

((我沒有很喜歡需要轉彎的,很容易被裙子絆倒XD

所以我們就決定多付錢在喜歡的教堂結婚哩

教堂是不會特地為新人開放的

結婚彌撒的時間依各教堂而異

通常是為民眾舉行一般彌撒前一小時

一天通常有早上跟傍晚兩個時間

徹夜狂歡的西班牙婚禮不到早晨是不會盡興的

所以我們希望的時間是在傍晚

又因為婚禮總是通宵達旦

婚禮時間通常舉辦在星期六

外國人沒有看日子這個習俗

為了免去不必要的麻煩

我還是稍微看了看黃曆選定了幾個星期六

再去問La Merced教堂的神父

當然還要配合餐廳可以的時間

大家都是星期六結婚

所以時間有夠難喬的

看著神父在日誌上寫上我們的名字後

才安心了一點

接下來要處理教徒和非教徒結婚的文件處理

我們需要一張有主教簽名的文件證明我們可以結婚

但主教說我們現在既然住荷蘭就要在荷蘭辦

這裡最重要的一份文件就是歡後的受洗證明

這份文件必須由當時受洗的教堂開立證明

因為是教堂需要的所以不用經過政府機構公證(歡呼)

另外就是我和歡後的單身證明和出生證明

我的文件除了單身證明也都沒有經過公證

單身證明是之前在台灣登記後需要繳交單身證明給西班牙辦事處時多申請的

我的文件都是英文

歡後的文件都是西班牙文沒有翻譯成英文

我們需要找一間parish church

才能幫我們處理這種事務

歡後打電話問了Den Haag的主教

他說如果你平常有上教堂就應該知道哪一間是parish church阿= =

有答跟沒答一樣

很幸運的是找了老半天

原來我們家旁邊就有一間教堂

裡面的牧師人非常好

提供了表格讓我們填寫

把上述的文件都附上後

約一個月內我們就收到了主教的證明

再來就是婚前討論

我們上了兩堂課

牧師給了我們一些問題讓我們各自寫答案

課堂上再互相討論

本來先入為主的觀念覺得這種討論課一定都很無聊

沒想到對於我們的關係真的有很大的幫助

牧師提的三個問題是:

1. 你對於婚姻的期待是什麼? 婚姻中的什麼因素是你覺得最重要的?

2. 天主跟信仰在你們婚姻的關係裡是什麼角色?

3. 為什麼你選擇在教堂結婚?

我寫下答案以後才發現原來我最在意的是雙方的衝突問題

還有我希望他永遠愛我但是不可以因為小孩而愛我

我最討厭愛情昇華成家人的愛這個說法

歡後在意的點是能不能一起成長學習

結婚之後不再是你我

而是我們

在天主面前證婚的意義非常重大

在神的面前發誓至死不渝

for better or worse till death do us part

一進入婚姻代表的就是永遠不分開

不能一吵架或是對方做了什麼錯事就離婚的意思

因此結婚是一輩子最重要的決定

維持婚姻不容易

兩個人在婚姻裡學習並且克服種種困難一起追求真理是非常重要的事

這些話在決定結婚之前我都想過

但是在牧師面前跟對方一起體認並且討論衝擊還是很大

一種會好好保護對方保護兩個人之間愛情的信心油然而生

婚姻討論課幾乎沒有什麼宗教的成分

大多時候我劃的重點都在兩個人應該要如何一起面對婚姻

當然還有討論到以後小孩的教育問題

要是小孩問到有關信仰的事

我們該如何處理

很多很多的問題都是夫妻會發生

但很少有人會提出來一起討論

我覺得這兩堂課很有意義

和牧師的對話也受益良多

關於最後一個問題為什麼選擇在教堂結婚

這是我的回答:

I ask to get married in church because it is a very important ritual for my husband 

and I really want to show him I see our marriage as a sacred process 

that I would make a vow to take care of him and love him in front of God.

這段話是我想也不想就寫下來的

討論到這一題的時候

歡後嘴上說這根本就是給牧師看的標準答案阿

手卻緊緊的握了我的

很多事情

還是講開了好

彼此有共識

我想對於婚姻都是很棒的事

上完課牧師也幫我們開了證明

主教核可我們結婚的證明到手

再加上婚前教育課的證明

我們的教堂婚禮也準備得差不多了

剩下來的就是婚禮彌撒的中文說明書製作和鮮花佈置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