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2 11.30.30.png  

首圖是2013年11月2日,距離預產期還有三天

此時的我在待產室來回踱步,一邊忍耐著宮縮,一邊期望小歡快點出生。

 

 

生產前一天,我和歡後為了婆婆和歡後姐的到來努力大掃除

地板、窗戶、家具裡裡外外全部仔細清理了一番,接著還出門買了水果

現在回想起來好後悔那天讓自己這麼累,回家後果然腰酸背痛地攤進沙發裡動彈不得

婆婆和歡後姐約莫在晚上八點到家,寒暄一陣後一起享用歡後煮的蔬菜湯當晚餐

一整天的勞累讓我吃沒幾口就覺得肚子隱隱作痛,只好躺在沙發上滑手機順便記錄宮縮頻率

看了看時鐘,這時晚上十一點

不規律的宮縮頻率讓我不太確定是不是真的要生了

有時間隔十分鐘、有時間隔五分鐘

總之完全沒有助產士或是網路上媽媽們說的那種規律

不僅僅是頻率,連痛感都不是傳說中卡車來回輾過肚子那種可怕的痛

對我來說很像經痛,每次大概痛個一分鐘

以我的經痛歷史,現在的痛還能輕易忍受

過了十二點狀況也沒有變好也沒有變壞,心想大概是假警報吧

於是轉移陣地到床上,持續記錄著宮縮

也想也許是身體太疲憊、睡一覺起來應該會好一點

事情當然沒有我想的那麼簡單,不規律的宮縮一直持續,肚子也越來越痛

扭來扭去一陣後發現以瑜珈的貓式趴在床上加上咬緊牙根最能忍痛

熬到早上六點,突然有種不想在家裡的感覺,決定和歡後搭計程車去醫院一趟

當然一路上還是一陣又一陣的痛><尤其車子顛簸的時候我的臉猙獰到不行

十分鐘的車程好似十年 

 

抵達醫院,從下車處到急診室門口短短十步路我走了五分鐘

走走停停但是沒有人請我坐輪椅= =

護士做了基本的問診後就把我轉到婦產科

雖然痛楚還在,但是在醫院比在家安心,

等了約半小時,助產士幫我內診完發現子宮頸只開了兩公分

(內診真的一點都不痛,害我做了好久的心理建設)

當下我超怕被叫回家,一想到又要在車裡痛得半死頭皮就發麻

不過因為我跟助產士說宮縮一直都不規律

所以她在我肚子上綁上胎心音和宮縮測量器測半小時再決定是否進入待產室待產

照片螢幕上左邊紅色的數值是寶寶心跳,右邊綠色的是宮縮指數

這半小時宮縮指數一直都不高,但是寶寶的心跳突然下降了兩次

機器發出超吵的逼逼聲,在安安靜靜的走廊整個很驚心動魄

就在我跟歡後還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的時候,兩個助產士小跑步衝進來看我的狀況

兩個人討論後覺得寶寶心跳這樣突然下降很危險,所以決定讓我住進待產室

(後來發現這真是個明智的決定)

IMG-20140119-WA0008  

 

 

待產室是超級寬敞的單人套房XD有廁所、嬰兒床,還有產婦跟新生寶寶需要的所有耗材

換上醫院服綁上胎心音和宮縮測量器後,我跟歡後就在房間走來走去,助產士說動一動可以加速子宮頸打開

這期間宮縮還是一樣不規律,我跟歡後超累超想睡覺又飢腸轆轆

(還記得前一晚的晚餐我只喝了兩口蔬菜湯嗎><)

早上六點到醫院後,因為寶寶心跳下降

助產士怕我隨時可能需要剖腹,所以阻止我進食

又餓又累一直到了早上十一點,子宮頸終於開了四公分

助產士用超級溫柔的語氣說:太好了~~照這速度應該很快就生了吧(才怪)

因為乙鏈沒過,所以這時左手背被戳了一針上了抗生素點滴

IMG-20131105-WA0045.jpg  

 

 

我發現宮縮的時候站著比坐著還可以承受痛苦

所以即使左手吊了點滴,我還是一樣在房裡走來走去

中間還有幾次想大便的fu~但是去了廁所什麼都沒有出來(包括嬰兒)

歡後一直盯著螢幕發現宮縮指數逐漸升高的時候就會提醒我要來囉

雖然很緊張但是看著數字真的有減痛效果,看著數字慢慢降下來,好像痛苦也立刻減輕了

怪不得助產士說所有產婦都很愛盯著螢幕看XD

IMG-20131105-WA0040.jpg  

 

 

下圖左邊的曲線是心跳,看的出來很不規則吧,然後心跳又不時驟降

機器一直逼逼叫讓我跟歡後緊張得要命也讓門外的助產士們不斷衝進來查看

下午兩點半麻醉師來打無痛麻醉

看別人的分享都是說陣痛很痛,打脊椎的時候一點都不會痛

結果整個產程最痛的就是這針麻醉針@@

麻醉師下針了三次,我整個痛哭還尖叫,根本就比宮縮還痛

不過歡後說我很勇敢,因為雖然我一直尖叫但身體卻一動也不動得承受可怕的針頭XD

一打完針滿臉都是鼻涕和眼淚,過沒幾分鐘下半身漸漸麻痺,原來這就是大家說的天堂阿

身體感覺不到痛,躺在床上就開始發睏

趁著我小睡,歡後去醫院餐廳買了些零食和三明治填肚子

等我清醒過來,看到的景象是在椅子上熟睡打鼾的可憐老公

IMG-20131105-WA0046.jpg

 

 

 

打了無痛麻醉所以子宮頸開得很慢

下午三點半,助產士幫我破水,希望能加快產程

人工破水超奇妙的,她用一根白色長長的東西伸進產道

像戳氣球一樣,啵一聲溫暖的羊水就流了出來

 下午五點,子宮頸才開了不到五公分

助產士在點滴裡加了催生劑

從這時開始越來越驚險,寶寶的心跳忽升忽降

我好像砧板上的豬肉一樣,被助產士們翻來翻去調姿勢

小歡後不喜歡我平躺,所以我只能左側臥或右側臥

好幾個小時維持這樣的姿勢超不舒服,鼻子也塞住不太能好好呼吸

心跳掉下來後助產士決定暫不催生,在點滴裡加了拮抗劑

接下來的整個晚上,就在催生劑和催生拮抗劑輪流上場中度過

下圖是催生劑的劑量

IMG-20131105-WA0044.jpg  

 

 

下午七點,子宮頸開了六公分

我的心情還算挺好的,只是肚子真的很餓

有些擔心,因為寶寶心跳驟降的頻率有點頻繁

助產士幾乎每十幾分鐘就因為逼逼聲衝進房間

助產士們有男有女,每個人都非常溫柔

一直不斷的鼓勵我,告訴我再努力一下就好了

因此我也相信再努力一下就好了

晚上十點,子宮頸終於開了八公分

時間實在耗得太久,助產士決定拿根針採集寶寶頭皮的一點血液測血氧量

測血氧的目的是看寶寶的氧氣是否充足,還能不能撐下去

結果是好的,所以我們繼續等待

這時候隔壁房的產婦發出了一陣一陣超級淒厲的叫聲,嚇死我跟歡後,幸好我有打無痛麻醉

 

 

過了午夜十二點,子宮頸開了九公分,助產士摸了摸我的額頭

發現我正在發燒,寶寶的心跳也降下來

幾個助產士們商量了一會就決定讓我試著生寶寶

原本待產的床被卸下一半,我的雙腿也就定位

因為麻醉的關係,我的下半身一點知覺也沒有,當然也感不到宮縮

其中一個助產士站在我旁邊、盯著螢幕

宮縮的時候,她輕拍著我的肩膀讓我用力推擠

用力了幾次出不來,她問我可不可以幫我推肚子

當下情況有點危急,寶寶可以快點出來我當然說好

結果她推肚子也超溫柔的,我超想跟他說用力一點好嗎XD

過沒多久一個助產士推了超音波機進來,一看發現寶寶的臉面朝天花板

助產士們面有難色的跟我說,這樣會比較難自然生產

不過她們還是先試試看,不到緊要關頭不會讓我剖腹

一個助產士正在用產鉗把寶寶夾出來,我一邊用力一邊放空

身體不痛但是感覺到很強力的拉扯,像是生理實驗被剝皮的青蛙一樣

我覺得身體的某一部分正在被猛力地扯下來

歡後在床的旁邊一臉驚恐地握住我的手,因為他覺得助產士的動作很可怕

大概過了一世紀這麼久後,歡後驚呼看到頭了!!

這時候我開始無法控制地大哭,不是感動也不是解脫,不知道為什麼就突然崩潰了

寶寶反而沒有哭,我一直逼問歡後為什麼他不哭

我還問歡後手指跟腳趾有沒有缺(又不是在演連續劇),歡後也覺得我的問題很莫名其妙

寶寶被稍微清理後就放在我的身上,這時開始嚎啕大哭起來

我接著生胎盤,助產士幫我縫合

雖然才二度裂傷但是她縫了好久好久喔,是想要縫多緊XD

話說生小孩的用力真的跟大便的用力不一樣

我沒有浣腸也沒有剃毛,push的時候超害怕屎跟寶寶一起出來

後來發現這種擔心真的是多餘的

小歡一出生就被套上紗布帽保暖,趴在我身上哭哭的樣子超可愛

IMG-20131105-WA0042.jpg

 

 

 

.....才怪XD

現在看照片很可愛,當時生完因為血壓太低又發燒、肚子超級餓

整個人非常虛弱,聽到寶寶哭整個覺得他很煩,很想叫他閉嘴不要再吵了

後來助產士幫我上了葡萄糖點滴,就把寶寶交給歡後讓我休息

還給了我一杯果汁跟兩片餅乾充飢

我在待產室待到早上九點才到單人病房,這段期間寶寶一直在歡後身上哭

寶寶很小很軟,歡後一動也不動就怕傷到他

我躺著時,歡後一直說寶寶要掉下來了啦,快叫助產士來XD

IMG-20131105-WA0035.jpg  

 

 

早上九點,好不容易血壓恢復,我們一家三口被安排到單人病房

一進房間,護士就進來幫寶寶量身高體重和頭圍,接著蓋手印及腳印

剛出生的小歡才2740g,好精緻可愛

休息過後精神都來了,端詳了寶寶好一陣子

我還去大了便,才躺下準備睡覺

寶寶這時睡在嬰兒睡箱裏

不知道過了多久,寶寶又開始哭哭

護士將寶寶抱到我的床上,調整到躺餵的姿勢喝奶

從這一刻起,寶寶就再也不願意自己睡了T T

我的全親餵全母乳之路也就此啟程

第一胎生產經驗很溫柔也不太痛,傷口腫了兩星期左右就好得差不多

我以為最難的過去了,沒想到真正的痛苦在後頭

因為產後憂鬱,接下來的ㄧ個月簡直是我人生中的黑暗期

這個有機會再說吧:)

IMG-20131105-WA002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