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已經剩下半條命了 我想
跟外國人工作真的很不簡單阿
上星期跟兩個教授討論我的實驗結果和進度
發生了一件我一輩子都不願意再回想的事
我們這棟樓的實驗室是這樣分配的
做電生理實驗的人幾乎都有自己專用的一套儀器
一部份原因應該是避免共用造成實驗被打斷
因為每個人操作方法都不一樣 
慣用的軟硬體也不一樣
我第一個指導教授MIKE是出主意的人
教我做實驗的則是第二個指導教授MATT
MATT人很好 很願意指導學生
可是他很忙
所以從一開始他就只是講實驗給我聽
然後叫我自己慢慢試
有什麼問題再找他
他沒有用過我現在在用的rig
所以幾乎所有的調整 所有的終於 所有的耶
都是絕處逢生的結果
三個月前我連在螢幕上同時找到micropipette和slice都有困難
這些 都要我一個人來解決
paper上說得很簡單的樣子
可是沒有人帶真的好難
之前用我的rig的人是VICKY
她也是個人很好的doctor
是個做實驗的好手
之前回台灣前 我照著MATT的指示終於有了一些結果
剛好我台灣期間 VICKY需要用rig補一些data
這一用不得了 因為我把很多設定都改掉了
也調整了很多東西
VICKY寫了封信給我跟我說她很沮喪
因為沒有人教我怎麼做
她一沮喪 我也跟著沮喪= =
一收到信我就大哭
因為我做了很久的努力 以為實驗開始有進展
結果還是做錯事
然後回來愛丁堡後的那一星期
我就跟著VICKY把一切調回來
可是我的實驗這時卡住
不管怎麼patch 細胞都不聽話
於是又沮喪了兩星期
跟兩個教授的meeting裡
MIKE問我有多少data
我說了以後
MATT就說其實是零吧
我就說才不是零 但是的確有很多shit data
然後我就解釋VICHY的事
我不知道我到底該聽誰的指導
我的指導教授是MATT
可是是個說比唱好聽的傢伙 
VICHY是之前持續用這台rig生出data的人
她又很願意一項一項講解給我聽
...................
這樣有沒有很兩難
然後講一講 我就覺得很委屈
從一開始累積到現在
我知道這條路是我自己選的
可是為什麼沒有人警告我這麼難
一切從零開始
實驗技術......幾乎是零
以前學的那些課本上的知識 也都很模糊
歡後說你為什麼每天都忙這麼晚
為什麼你不早一點回家
亞洲人都有工作狂= =
我也不想每天都一直看電腦好嗎
我也不想每天都一直往二樓跑 然後教授不在 又悻悻然的回實驗室
我也不想做每一件事 都要花好久時間理解然後操作
實驗室有很多很好的人
但是也有很多很冷漠的人
回答問題冷冷的 連說早安也冷冷的
如果一開始有個人可以從頭到尾帶我做實驗
讓我知道什麼我要做 什麼我不要做
如果一開始有個人 可以先示範一遍
一切就會簡單很多
反正反正
我就忍不住開始滴眼淚
一開始是一滴兩滴 
後來眼淚就止不住 還哭出聲音
MIKE還說不要哭嘛 沒什麼好哭的
他說VICHY做事有一套她的方法
叫我跟MATT學就好
所以從上星期我又把一切調回之前的模式
然後很神奇的是我開始生產data了
雖然其中有很多很多的shit data
但是跟之前比起來 我已經很滿意了= =
不過 這真是太丟臉了
在兩個男人面前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他們還都是我的教授
一開完會 我就飛奔回家找歡後了
然後再打電話給麻
真的很羞恥.....可不可以用橡皮擦把這一段擦掉
後來幾天 我都有data呈報上去
然後可能是他們又怕我哭吧
每次都會說 很好 你現在真的做得很好
然後MATT今天還說 你應該要為你自己驕傲
想當初你什麼都不會 現在已經有data了
這是在哄小孩吧........
我在他們心裡已經變成愛哭鬼了
MIKE有事沒事就要問我一下 你還好嗎
唉     
還有一件很機車的事
今天早上是十點的meeting
為了在那之前把組織切好片
我八點多就在實驗室了
把解剖用具 還有切片機都布置好好的
好不容易在九點等到我的老鼠來了之後
MATT就跟我說 PAUL(他的博士學生)跟他都要切片
所以叫我去用另一台= =
明明就是我先到的>< 幹嘛要插隊
要用為什麼不早一點來........
但是為了以後的日子 我還是含笑的討好他們 說 沒關係 我用另一台也可以
那我那麼早到是為了什麼><
話說他應該是要做實驗補data因為也要去日內瓦的緣故吧 
噗 要在日內瓦相會了嗎
後天就要去日內瓦了
可是我一點玩樂的心情都沒有 怎麼辦
一直想著八月一號要交論文
要趕實驗 要趕著做圖
><
shit shit shi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 data 煩煩煩煩煩
要怎樣才能避免shit data呢
這時候應該要好好排個旅遊計畫 畢竟也是個學校出錢的好機會
在瑞士待七天欸 噢 要不要帶電腦順便寫一點論文
還是乾脆就盡情的玩樂
回來再上斷頭台= =
我的視力真的變很弱 
眼鏡戴不到十分鐘就開始頭暈 光線就開始視分散
我要瞎了....
說點好事好了
最近歡後非常的獻殷勤
煮好晚餐等我 打電話問我什麼時候接我回家
我要喝蘋果汁 馬上就去廚房倒
早上醒來會說 你怎麼這麼可愛 你知道你是世界上最可愛的人嗎
還幫我分析我的data
用他的程式幫我跑了一堆圖
晚上等我吃飯等不到人就乾脆來實驗室陪我做實驗
噢 是吃錯藥嗎 
真是個討人喜歡的孩子
Por que eres el mejor!
Besit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mi nin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